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年深度職場力2.0:打造頂尖吸睛履歷、面試必勝秘笈

協助同學建立職涯資本,創造個人品牌,特舉辦「深度職場力2.0」座談,邀請學務處諮職組翁巧芳講師蒞臨演講。

01 1

02 2

從撰寫履歷的核心思考方向開始,包含職能盤點(從個人經歷和目標職務中,找出互相呼應的經歷)、星星原則(情境、任務、行動與結果),在履歷中帶入個人專長與人格特質,並將成果數據化。建議同學們在履歷中應著重於運用哪些經驗以解決哪些問題、進入公司後能有哪些貢獻,證明自己對公司有貢獻的能力,避免過多的自我介紹卻少了職務關聯性。

在撰寫履歷之前,可先舉出自己有興趣的產業(除了人力銀行,也可以從科技部獲經濟部網頁認識優質企業),從中選出有意願就職的企業,再從中舉出有興趣且能勝任的工作職務,此外也要理解自己的期望待遇與工時,以尋找適合自己的職缺。履歷帶給雇主的視覺感也很重要,包含字體格式統一且排版簡潔,建議履歷和自傳各控制在一頁A4版面內,避免過多不必要的資訊(不必要的資訊如:繁冗的家庭背景)。在版面有限的前提下,可著重於在本科系內的修課情況與輔系雙主修等(若非本科系的職務,可強調實戰經驗、連結自身專業能力),另外實習與社團經驗、榮譽獎項與證照也是說明重點,最後段落則寫出求職動機,強調自己與職務的關聯性。

自傳的重心以學歷(理工背景/專業能力與學識素養/專題研究與論文簡介)、技能專長(作品集)與個人特質(活動經歷)為主,若是成績單中有成績明顯較差的科目,建議誠實以對的說明並且將話題轉向自身強項的科目,避免過度糾結、反駁。內容可以條列化和數據化的方式呈現,具體呈現自己的成果,惟並非所有的內容都適合數據化,對於數字不好看的內容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必須要謹慎篩選適合的內容。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學,透過論文帶出專業能力,並連結至有興趣的職務。

完成履歷後,提醒同學們寄出履歷自傳前,務必要確認檔案名稱是否符合求才單位的規範(若沒特別規範,建議可以公司-職稱-姓名的方式設置檔名)、履歷中的個人資訊是否正確、若作品集放在運端則需要檢查權限是否已設定開放(避免設定密碼,以免造成雇主審閱時的困擾)。

繼「打造頂尖吸睛的履歷」座談會之後舉辦的是「面試必勝秘笈」座談會,讓同學們在投遞履歷成功後,也能完善的準備面試。首先提醒各位同學務必要保持電話暢通,隨時準備接聽應徵公司的來電,以免在接到電話時措手不及而無法在第一印象加分。面試官經常會以履歷表所撰述內容提問,因此對於履歷表的內容必須能百分之百把握、甚至能侃侃而談的程度。近期因疫情影響,或許有些公司會採視訊面談,謹此提醒同學務必要提前一天確認視訊設備是否完善、保持背景乾淨,準備面試用的專業服裝並練習讓視線與鏡頭保持平視,提前調整面試時的心態。服儀方面,建議以素面淺色襯衫、硬挺材質的長褲為主。若是要親自到應徵公司面試,時間以面試前20分鐘左右抵達面試公司大廳,避免過早或過趕抵達,稍作儀容整理、表現從容態度。

翁講師透過影片呈現出一些誇張的面試行為,提醒同學們務必要謹慎注意面試時的應答態度。一般而言,面試官在乎的莫過於求職者的能力、意願以及與公司文化契合度,因此在最初的自我介紹時,應能表現出最佳的口條、邏輯、思維與自信。若應徵的工作是與外商或外國客戶有關,建議要準備中文和英文版本的自我介紹,長度則控制在一分鐘或三分鐘。對於可凸顯個人特質的興趣嗜好,可視時間長度斟酌加入內容,以提升自己與公司文化的契合度。

先前的履歷座談提過「星星原則」也適用於準備自我介紹,說明自身優缺點、最具成就感與失敗的經驗,以及如何處理壓力和挫折的經驗。說明處理挫折的經驗時,關鍵在於失敗後獲得的經驗,藉以強化與工作職缺之關聯性,應避免歸咎於自身個性或是把失敗歸咎於他人/外部因素。面試結束前經常會被詢問「是否有想提問的呢」,主要用意在於雙方交流並建立關係,建議可提出與產業脈動和專業新知等專業話題,避免詢問薪資升遷或興趣嗜好問題。然而,面試官可能會逕行反問「那你的看法呢」,因此也要事先準備自己的見解,展現出專業知識能力,以達成交流觀點之目的。

由於本系大學部學生多會繼續升學,活動參與者以碩士班學生為主,期望本次座談能提升同學們在撰寫個人履歷自傳及準備面試的信心與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