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年職涯決勝點:履歷面試技巧、發掘自我優勢

系上每年邀請本校學務處校園組翁巧芳講師蒞臨指導,這次嘗試新的主題「了解自我~透過能力盤點 發掘自我優勢」,活動一開始,講師準備了小遊戲,讓同學們稍作暖身。講師讓同學分成每組二至四人,每人分享三件事情,其中必須包含二件事實及一件虛構的事情,內容可以是個人喜好或經歷,讓小組同學詢問哪一項是真的,促進同學間的互相認識。接著,同學透過舉出六至十個最能代表自己的關鍵字,思考方向可以從Function、Advantage、Benefit等方面,考慮自己的能力、優勢與價值。最後再從中挑選三個最具代表性的關鍵字,用於自我介紹。

 

我們在各種場合都可能會需要自我介紹,而在不同場合使用的自我介紹,內容會有不同的核心價值。

  • 求職面試:自己能提供的價值與幫助
  • 軟性社交:讓別人有機會參與自己的生活或興趣,擴大交友圈
  • 專業性活動:在研討會或商務拜訪中交流專業知識或技能,創造合作的空間。

不論在哪一種場合,自我介紹最大的重點是「越短越好」!在最短的時間內引起別人的興趣,因此不建議長篇大論。透過三個最具個人代表性的關鍵字,可以讓別人對自己有明確的定位。最常見的三個詞是「夢想、人生意義和樂觀開朗」,然而這三個詞的範圍過廣、無法仔細且精準的定位個人,建議要具體說明確切的內容。舉出三個最能代表自己的關鍵字並用於設計自我介紹的內容,建立他人對自己的印象(個人亮點),吸引志同道合的人(引起共鳴)。為了讓對方對自己產生興趣、向自己提問並產生交流,建議自我介紹可以依以下順序安排內容:

  • 告訴對方,你未來可以提供哪些服務或優點。
  • 說明你過去已經建立或具備的實績或專業。
  • 你希望對方現在採取哪些行動。

另外,對於「夢想式的自我介紹」,內容大綱可以列舉如下:

  • 我的夢想是甚麼
  • 為了實現夢想,我現在正在做哪些事情
  • 我要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難(情感共鳴)──很重要的環節!
  • 若最後夢想成功,我會做哪些事情(情感共鳴)

講師分享鈴木一朗的介紹影片,鈴木一朗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成為職棒選手,為此必須付出哪些努力以及可能的犧牲,未來夢想成真之後要如何回饋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們。自我介紹的重點是讓人想要認識自己,期望這次透過專業講師的指導,幫助同學更有效率的製作適合自己的介紹內容。

 

*110年「深度職場力2.0」座談會投影片(打造頂尖吸睛的履歷、面試必勝秘笈):https://web.ee.nsysu.edu.tw/p/406-1203-269922,r2221.php?Lang=zh-tw

*111年「職涯決勝點」座談會投影片(履歷面試、職場溝通):https://web.ee.nsysu.edu.tw/p/406-1203-299738,r2221.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