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恭賀!潘天佑系友、鐘日隆系友、楊詠宜系友榮獲工學院 112學年度傑出校友

潘天佑 系友 (學73級) 香港大學中國商業學院 客席副教授

  • 獲獲得母系107年(第6屆)金心獎榮譽。
  • 曾任微軟亞洲研究院(位於北京)副院長,帶領中、日、韓團隊經營與亞洲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及相關政府部門之合作。創辦微軟亞洲研究院「創新匯」,積極創造共贏的企業合作,搭建跨行業的溝通平台,探討在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如何以技術創新實現共同發展。
  • 具有20餘年資訊相關工作經驗,曾參與創立二家專注於智慧卡晶片和大規模銀行系統的科技公司,並擔任執行長十餘年。多項國際專利的發明人,擁有CISSP資訊安全認證等專業證照。
  • 熱衷教育,曾擔任聖約翰科技大學董事與兩岸多所大學兼職教授。現任教於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 (ICB) 創新管理系及企業研究院 (SEA),教授「數位時代的商業戰略」和「創新與競合邊界」。
  • 93年領導錦華資訊開發出全國第一套符合巴賽爾協定(Basel II)之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系統。
  • 99年出版「資訊安全概論與實務」一書,並設計「資訊安全課程與實驗室(ISCAL)」,廣受各大專院校歡迎。
  • 106年出版「計算思維教育」專文,引起全球重視海峽兩岸的資訊普及教育成果。(A chapter, Reenergizing CS0 in China, contributed to “Emerging Research, Practice and Policy on Computational Thinking” by Rich and Hodges, Springer, 2017.)
  • 在學術與科技界積極培育人才,平均每年做五十場學術與商業演講。
  • 其他獎項:
    • 90年領導凌航科技團隊設計的「全球第一顆 Java SIM 晶片」,榮獲新竹科學園區頒發「2001年最佳產品獎」 。
    • 103年以「Kinect for Sign Language Translator」計畫獲得微軟執行長納德拉頒發鼓勵關懷弱勢的最高獎項「Ability Award」。
    • 104年以「推動計算思維基礎教育成效卓著」獲頒中國教育部「個人突出貢獻獎」。
    • 107年獲選中國教育部「人工智慧專家」。20名專家中有15名為國家院士或頂尖大學校長,而潘天佑博士是唯一的跨國企業代表。
    • 109年獲得微軟全球「白金講員」殊榮。

?p

  

鐘日隆 系友 (學80級) 碩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董事長

  • 獲得母系111年(第10屆)金心獎榮譽。
  • 鐘日隆執行長與其他創辦人於民國89年成立碩奇科技,為全球唯一專注發展梭織織造打樣解決方案的業者,其憑藉創新技術,徹底簡化與縮小傳統梭織打樣的流程與設備,改變了紡織業的織品開發流程,除獲各國紡織業界採用,各先進國家的複材、生醫、電子、特用紡品業者也已用以開發產品,獲歐美日等著名國際大廠或研究/學術單位採用,成功的以CCI品牌行銷超過40個國家
  • 碩奇科技成立至今20餘年,CCI已成為該領域的全球領導品牌。
  • 其他獎項:
    • 109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第23屆小巨人獎。
    • 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第16屆(98年)、第21屆(103年)與第26屆(108年)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
    • 104年榮獲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
    • 102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金點設計獎。
    • 102年榮獲德國IF product design award。
    • 經濟部工業局五十年-堅持到底的競爭力-專文介紹(https://www.gvm.com.tw/article/68688)。

j

  

楊詠宜 系友 (學87級/碩89級/博98級) 中鋼公司 正研究員

  • 獲得母系112年(第11屆)金心獎榮譽。
  • 民國89年加入中鋼公司鋼鐵研究發展處擔任工程師初期,負責研發「鋼帶寬度及孔洞偵測系統-WHD,整合寬度量測與孔洞/邊裂偵測功能,開發雙影像偵測、焊道孔偵測及中心線位置控制等國內獨一無二之特殊功能,性能超越市售產品。系統已大量安裝於中鋼集團重要產線達59套,成為製程品管不可或缺之檢測設備。
  • 在鋼鐵研究發展處研究員期間,利用IT資訊整合及製程分析等核心技術,召集團隊自主研發出可跨產線、跨公司的「串製程智能分析平台-CLIIS」。營造製程巨量資訊之無域串聯機制,大幅提升產線製程品質分析速度和能力,引領集團公司邁向更先進的品管流程。
  • 晉升至綠能與系統整合研究發展處正研究員期間,進一步帶領團隊導入最新大數據、影像辨識、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智能化鋼帶表面檢測系統-SASIS」及「AI智能化品質分析技術-AIQAT」,強化電動車大廠(T廠)用0.25 mm頂規電磁鋼片產品競爭力(確保品質、提高合格率、縮短交期)。讓中鋼在電動車馬達關鍵用料方面站穩一席之地且持續領先,間接帶動國內產業鏈生態發展,提升臺灣於電動車產業發展之戰略地位。
  • 深耕光學檢測及串製程領域之技術創新,致力於相關前瞻技術發展與產業應用,迄今已共計主持167件專案,獲致77項研究成果,團隊已為集團公司創造新台幣5.4億元有形效益。過程中累積31篇創新技術論文、27項中華民國專利、7度獲得中鋼公司「研發成果獎」肯定,亦曾獲得「103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及「110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師獎」榮耀。
  • 其他獎項:
    •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87年、89年)
    • 中鋼研發成果一等獎(94年、95年、109年、110年)
    • 中鋼研發成果優等獎(97年)
    • 中鋼研發成果總經理獎(103年、109年)
    • 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獎(103年)
    • 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師獎(110年)

y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