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09.20 全英班座談會:學長姐經驗分享

本次座談會是專為大一新生舉辦,邀請大二和大三的優秀學長姐前來分享其選課和學業上的經驗,以及在全英班就讀的心得。學校的立場是透過在台灣營造出全英授課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提前適應專業英文的環境,有助於未來出國深造或在國際企業大展長才。學習過程可能比中文教學的方式較為辛苦,但期望付出的努力可以帶來更多收穫。

在修課方面,學長姐提供不同類型的建議。若是希望成績表現卓越,那麼勢必要努力進行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若只是追求達到最低及格標準,則仍然要勤練習題。無論是否計畫進修研究所,都必須提前規劃修課進度,若有出國規劃則更應充分利用校內資源,主動積極增強自己的實力。對於一年級下學期的課程,學長姐也分享了一些修課建議和課後輔導的學習方式,但最重要的是學生必須要積極主動練習作業。活動中也向同學介紹系閱覽室的用途,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  
  • 選課與出國規劃
    • 在全英班第一屆招生時,由於學生人數不多,選課相對較容易。為了達到畢業條件之學程,建議先申請有興趣的學程,再選修學程認列的課程。推薦以下二個學程:全英語通識教育菁英學程、實用英語跨域學程。此外提供一個選課技巧:可以同時申請多個學程,不必每個都要完成,但這樣可以提高選課的機會。
    • 二年級的課業明顯比一年級要具挑戰性,可以到三年級再安排系上選修課,屆時也可自由選修研究所的課程,請依照自己的學習能力適當規劃。選修課程方面,推薦「實用數位系統」,雖然這門課需要花費較多心力,但它可以幫助學生清楚了解系統晶片組領域的內容,值得一修。此外,期末考試可能會參考IC設計競賽的題目,因此一年級學習Verilog基礎非常重要。至於這門課程是否會以英文授課,建議選課前向授課老師確認清楚。
    • 若考慮升研究所,建議先確定感興趣的研究領域,並選擇相關領域的選修課。
    • 若規劃四年級下學期要出國交換或深造,建議提早安排修課計劃。在一年級和二年級可以多累積一些學分數,同時也要考量延畢的可能性。學校提供許多出國補助的名額,建議可以參考國際處網頁的簡報資訊相關說明會,了解更多訊息。
      • 國際事務處 出國交換計畫簡報:https://oia.nsysu.edu.tw/p/412-1308-21488.php?Lang=zh-tw
    • 若規劃出國留學,特別需要努力提高GPA並積極參與活動,以展示自己的學習能力和經歷,就會有更多機會選擇國外學校。
  •  
  • 修課
    • 若希望在課堂上提高學習效率,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很重要,儘管這可能不容易實行,但仍要努力克服。由於上課週數僅16週,時間非常有限,因此在上課前先大致了解本週課程方向、瀏覽章節標題,有助於更快理解老師的教學內容。至於課後作業,應該儘早完成(早寫晚寫都是要寫),應合理分配時間。
    • 若學弟妹對於筆記app有興趣了解,可以另行詢問。
    • 若是對GPA沒有很高的要求,並且無法在課前預習,只追求順利取得學分的話,那至少要全力完成課後作業。若無法理解英文教材,可以閱讀中文版本的書籍,並上網尋找適合自己的中文教學影片。若還是無法理解課程,可以尋找習題的解答,通過反覆練習,至少能夠達到及格分數。
    • 對於學弟表示對軟體領域有興趣,根據資工系室友的建議,軟體領域非常廣泛,除了課堂學習,建議要積極尋找自學資源。若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可以直接向相關領域的教授請教,系上也有些教授的研究領域與軟體應用有關,也許可以提供指導建議。
  • 在全英班就讀的心得分享
    • 身為全英班的第一屆入學學生,覺得「全英班」這個名字說起來就很帥氣!雖然自己的英文能力並不是非常優秀,在英文授課的課堂上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但這也是提升英文能力的契機。校內有很多資源可供利用,例如:與外國學生一起修課或是參加活動,都是練習英文聽說的好機會。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最近在暑假參加系上老師安排出國至日本的短期交流課程,團隊中有來自印度的二位外國學生,經過多日的相處與交流,對於印度口音的英文,讓自己從本來完全聽不懂的狀況,進步到已經可以理解大部分的內容。
    • 西灣學院有很多練習英文的機會,可以參加English TableBuddy Program、自學園等,透過小組活動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充分練習口說,同時也能與外國學生交流、互相學習不同的語言。過程中不僅可以增進英文能力,還能認識新朋友並擴展視野。請不用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是否足夠,因為大家都是在實際練習中進步的。
    • 看英文原文書且聽講英文授課,這樣的學習效果更直接,且閱讀原文書籍有助於更貼近理解作者的意圖,避免中譯本可能存在的語言落差。因為西灣學院提供的英文課程相對有限,去年在選課上遇到一些困難,但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可以看到選課情況有所改善。
  • 交流提問
    • 今年的普通物理是由史丹哲夫老師授課,請問該如何準備考試?
      • 老師以前在考試時會附簡報供參,不需要太擔心,但務必認真完成作業。
    • 一年級上學期最困難的課程?
      • 最需要花費時間的應該是數位系統設計的Verilog,要反覆練習觀察波形。
    • 一年級下學期有電路學一、線性代數和微分方程,因為課程內容的複雜度較高,學生中途棄選的情況很常見?
      • 線性代數:高崇堯老師的教學很好,起先會擔心和老師提問可能溝通不習慣,但只要多熟悉和老師互動的方式即可。由於章節16是連貫的課程,若前面的內容未能及時理解,將容易影響後續學習。
      • 微分方程:微積分知識在這門課很重要,建議在修課前複習微積分,因為練習的比重很高。聽老師說下學期將會有更有趣的教學方法,學弟妹可以期待看看。多做練習題非常重要,考題經常出自練習題,只要認真練習,老師不會出太刁難的題目。
      • 電路學一:雖然原理很基本,但應用起來可能較複雜,建議多做練習題,遇到問題不要猶豫,可以向助教或學長姐尋求協助。
    • 英文班有安排額外的課後輔導,效果如何?
      • 線性代數:老師在課後輔導時會協助學生解題,但請學生務必自己試著解題後再向老師提問。特別是證明題,也可以詢問助教。
      • 微分方程:完成題目後,可以向老師和助教尋求協助,但仍建議同學在嘗試自己解題後再提問。
      • 電路學一:課程相對基本,有問題的話,建議直接向助教或學長姐尋求協助。
    • 系閱實用嗎?
      • 系閱是一個提供學生讀書的空間,全天候開放,學生可以申請個人置物空間,對於課堂之間自習也很方便,但提醒最後離開的同學務必記得關冷氣和電燈。
      • 由於系閱要保持安靜且乾淨,學生可以在走廊的桌椅區進行討論和用餐,若有碰到學長姐也可以詢問問題。

1 

  

由於系上原訂給全英班的獎學金可能會中止,故自112學年度上學期起新設立「菁英獎學金」,對於全數課程修習系上英語授課的同學給予獎勵機會,適合全英班的同學提出申請。透過本次活動,讓新生有機會認識直屬以外的學長姊,收到不同的建議,期望讓新生能夠對學業規劃有更多信心與方向。

瀏覽數: